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杯白开水

淡淡的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友谊中渗入其他东西、目的和欲望,就不是友谊了  

2017-01-24 09:58:5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人与人相处是一项非常有用的学问。就像文雅与美丽,都有助于交际与熟悉的最初接触;从而向我们敞开大门,向其他人的楷模行为学习,若学到了有所启发和值得交流的东西,也可培养自己成为别人的楷模。

尽善尽美的交往就是友谊。一般来说,由欲念或利益,公共需要或个人需要建立和维持的一切交往都不很高尚美好;友谊中掺入了友谊之外的其他原因、目的和期望,就不像是友谊了。

通常所说的朋友与友谊,只是认识与交往,由某种机会或偶然性促成的,通过它我们的心灵进行交谈。而我说的友谊,则是两人心灵彼此密切交流,全面融为一体,觉不出是两颗心灵缝合在一起。如果有人逼着我说出我为什么爱他,我觉得不能够表达,只有回答:“因为这是他,因为这是我。”

除了我理解以及我能够予以明确说明的东西以外,促成他与我成为知交的还有我说不清的缘分。尚未谋面,只在别人嘴里听到对方的消息就超出常情地促进彼此的好感,就相互希望结识,我相信这里面有什么天意。我们听到名字就先拥抱了。

偶然在城里的一次大集会上,我们初次相遇,真是一见如故,说话那么投机,彼此那么仰慕,从此以后,再也无人比我们更加知心了。他写了一首杰出的拉丁讽刺诗,后来发表了出来。诗中对我们相认不久就心领神会,那么迅速默契无间,都作了辩解与说明。生命易逝,相见又恨晚,因为我们两人都快近而立之年,他还比我长几岁,不能再让时光虚度,按照正常慢悠悠的交友模式,事前要有长时间小心翼翼的交谈。

我们的友谊就是自成一格,除了友谊以外别无他想。这不是一种特殊的因素,也不是两种、三种、四种,一千种;而是所有这一切混合而成的精髓,我也说不清是什么,它控制了我的全部意志,带着它陷进和消失在他的意志中;它也控制了他的全部意志,带着它陷进和消失在我的意志中,怀着同样的饥渴,同样的激情。我说的消失,是真正的消失,属于我们自己的什么都没留下,不分是他的,还是我的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